乡村振兴驿站建设 | 徐剑波为乡村振兴驿站授牌
发布时间: 2024-01-31 浏览次数: 10

山农融媒1月31日讯 1月30日,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东张村设立乡村驿站授牌仪式举行。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东张村书记苟乃格出席活动并共同为乡村振兴驿站揭牌。


 


徐剑波在讲话时指出,乡村振兴驿站的设立是学校实现暑期大调研成果转化,深化社会服务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驿站将搭建师生服务基层综合平台,服务全省基层农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积极创建“山农模式”。

徐剑波表示,乡村振兴驿站将引导农业科技和信息资源深入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直接服务乡村生产,成为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桥头堡”。将组织各领域专家对接主导产业,成为专家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根据地”。将利用驿站人才集聚和信息传播的优势,着力发掘乡土文化价值,成为文化创新建设的“策源地”。将收集乡村产业发展数据,观察乡村振兴的具体发展轨迹,让驿站成为了解、掌握乡村振兴、发展的“观测站”。将整合不同专业资源优势,建立长效机制,为家乡学子实习、实践、创业提供便利条件,成为大学生服务家乡的“演兵场”。城阳区上马街道东张村智慧生态农业特色鲜明,农旅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希望以此次乡村振兴驿站授牌为契机,强化学校与东张村在技术指导、种质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乡村振兴驿站共建力度,让驿站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技术创新和服务网络的平台优势,促进乡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升级,共同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苟乃格代表城阳区上马街道东张村对山东农业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东张村以产业为支撑,深度挖掘乡村特色产业,全面推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乡村振兴工作呈现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山东农业大学办学底蕴深厚,拥有全球知名学科、一流的专家队伍、先进的科学技术,在种质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农技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显著。期待以乡村振兴驿站设立为契机,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交流,寻求更多帮助指导、搭建更加密切合作,助力当地产业提档升级,农民致富增收。



据了解,乡村振兴驿站建立以后,山东农业大学将面向驿站所在村的村两委成员或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选聘站长一名,同时,从在校学生中遴选聘任驿站科技专员一名,参加驿站的相关工作,并及时向学校反馈当地需求等相关信息,发挥好纽带作用。驿站在运行过程中,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1次集体科技培训,引进1项实用技术、培养1批技术骨干。学校还将成立技术服务团队,通过线上或现场等方式对驿站给予及时指导帮助。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铁成,学校办公室、动科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