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2017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和入学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1-28 浏览次数: 61


在省教育厅和考试院关心支持下,我校2017年招生工作顺利完成,共录取普通本科生8115含“3+2”分段培养73,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1720号)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组织,严格程序,扎实推进,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查和入学教育。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查,是保护学生权益和维护学校办学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严把审核关,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组织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成立了由分管校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入学资格审查在内的新生工作。专门设立了校院两级新生资格审查工作小组,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处室、资格审查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二)严密资格审查程序

1.及时办理新生入学报到手续。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和录取通知书要求组织新生按时报到,对无法按时报到的新生严格审查原因并要求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杜绝弄虚作假逾期不报到情况。

2.严把新生报到入口关。制定山东农业大学新生资格审查办法,发放新生资格审查明白纸,严肃“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审查纪律;选拔工作认真、作风严谨的人员作为新生资格审查员,开展集中培训,明确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未办理户口迁移除外)、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学生纸质档案、录取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同考生本人严格对照的审查原则,营造诚信、公平、公正的环境;公布学校、学院新生报到及新生资格审查期间咨询电话及考生申诉方式。利用新生军训间隙,以每两名资格审查员一组,且其中一位为新生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新生资格审查,认真核对身份证、《资格审查表》、《新生对照表》、电子档案、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审查后,所有新生资格审查材料经生本人签字、按手印,资格审查员签字、学院相关负责领导签字后交学校存档。同时,为避免“真学生报到,假学生上课”的情况,在新生宿舍张贴每位新生的照片、姓名、学号、专业、班级等相关信息,便于学生、老师、宿舍管理人员监督、检查;对于存在特殊情况的考生进行重点排查,逐一再次进行谈话,形成书面审查报告,做到不漏掉一个假学生

3.认真组织新生体检工作。由学工处牵头,校医院负责组织,对全体新生进行全面体检复查,认真填写《新生体检表》,同学生原体检结论一一对照核查。

4.切实做好特殊类型学生专业测试。安排相关学院负责对体育、艺术类和高水平运动员新生,在正常资格审查程序基础上组织专业测试,对考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进行复核、摸底。

5.强化新生档案材料复核。结合学生档案整理工作,对照考生中学档案、考生电子档案、党团关系中载明的信息,对新生逐一谈话,核对本人照片和其他重要信息。

6.认真组织新生入学测试和资格复查。组织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以数学、英语为主要考察科目的新生入学测试,将考试成绩同学生高考成绩进行比对,对成绩差异较大的学生重点复查,形成资格复查报告。

过学校审查,截至目前未发现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的新生。

二、按时做好新生网上电子注册工作

注册学籍是学生取得合法学习资格重要证明,学籍注册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教学[201411号)及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对新生学籍注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按时完成了本项工作。今年共录取8115人,报到入学7952人,放弃入学资格129人,保留入学资格34人。

(一)整理规范新生学籍信息。根据学校招生信息、新生资格审核情况,按照学籍学历平台新生要求,补充完善了新生信息,规范了注册数据,保证了学生学籍信息准确完整,于1110日前对报到学生进行了注册,对未报到学生进行了标注。

(二)敦促新生进行网上学籍自查。为确保新生学籍信息准确,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学校在完成新生学籍注册后,要求新生到学信网注册,核查自己的学籍信息,并及时反馈。截至目前新生学籍核查率已达到99.27%

三、及时办理参军入伍新生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后入学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138 号)要求,为参军入伍学生办理好保留入学资格的相关手续。

印制大学生参军入伍相关文件材料、政策咨询方式随新生入学通知书邮寄到新生手中,便于学生提前了解、熟悉、知晓参军入伍政策;

保持咨询电话畅通,接受新生在参军入伍、保留入学资格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并做好登记备案;

新生报到后,主动与拟参军入伍新生逐一电话联系,帮助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对于未交费的学生,讲明政策,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已报到交费的学生,协助办理退费。目前,2017级全部27名参军入伍的新生办理好保留入学资格手续。

积极为参军入伍申请复学学生办理复学手续。向学生讲明学费补偿、转专业等优惠政策,根据学生意愿,按照政策程序办理相关复学手续。目前,9入伍保留入学资格新生办理复学手续。

四、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一)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迈入大学的第一堂课,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关键环节。为扎实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切实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走好成长成才之路,学校制定、下发《关于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学院成立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设计工作方案, 认真部署教育活动,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二)全方位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思想教育、活动引导、规划指导、目标激励、制度规范等教育形式,主要开展了信念养成教育、学风养成教育、文明养成教育、素质养成教育、安全心理教育。

1.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新生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理性爱国,加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开展公民义务和权利教育,培养新生国家和民族意识;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2.专业思想教育。在新生中大力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专家教授、杰出校友的作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专业认知实习等方式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向新生客观、系统、全面展示所学专业发展愿景,提升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稳定专业思想,提升专业兴趣,为学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3.学风养成教育。以“五位一体”优良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为抓手,教育引导新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树立优良学风。发挥班主任、专业教师、高年级优秀学生的作用,帮助新生做好学业规划,促进学生彰显个性、全面发展,积极探索构建学业规划教育新模式。

4.基础文明教育。结合全国文明校园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新生基础文明教育。做好学生手册的学习和考核工作,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抓住重要节日、重要节点,加强感恩教育,倡导大学生感恩父母,感恩师长,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引导新生在学费缴纳、还贷、应试等方面诚实守信。

5.素质养成教育。教育引导新生从入学就了解就业、关注就业,并指导新生根据所学专业和自身特点制订个人发展规划,帮助学生为未来职业及人生定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知识能力储备。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新生的人文素养,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6.安全法治教育。面向新生开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防电信诈骗等方面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重视开展法治教育,结合“宪法日”等活动,提升大学生对宪法法律、学校章程制度的认知,培养法治思维,坚定法治信仰。

7.心理健康教育。面向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做好新生心理状况普查工作,充分发挥朋辈辅导员的作用,重点关注心理困惑、经济困难以及有其他方面困难的新生,及时发现心理异常学生并有效干预疏导。